忘了是誰推薦我參加這場活動,

只記得報名非常迅速的截止了XD,

好在有報名,也是非常值得的一個分享會,

而且免費,後來發現主辦有工研院,有茶水和小點,是一場小而精的活動。

 

本次議程:

Session 1
19:00-19:50
講師:ezScrum 吳承濠
主題:敏捷式開發流程介紹(Scrum)

------------------------------------------------------------------------------------------
Session 2
20:00-20:50
講師:喬立達數位媒體 魏澤群總監
主題:App介面設計趨勢分享

------------------------------------------------------------------------------------------
Session 3
21:00-21:50
講師:交通大學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 林崇偉教授 黃孟淳助理研究員
主題:科技與公益的結合。愛的米其林(開發個案經驗分享)
   

 

敏捷式開發流程介紹(Scrum)

之前就常聽到這種開發方式,

今天算是實際了解真正執行流程,

感謝講師非常用心的還拍了影片講解每個細節。

 

Scrum通常是2小周一個Sprit向需求端溝通一次,

而瀑布法的開發方式是每三個月一次,

講師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Scrum就像是小地震常常釋放能量,

而瀑布法就像一段時間後一次釋放,

因此Scrum承受的開發壓力會平均在每一次而開發壓力比較小。

 

2周共10個工作日,

通常Day1會進行一次會議,由PO(Product Owner)、Scrum master與執行人員一同召開會議,

由PO說明需求狀況(以Story方式表示需求描述),再由Scrum master以play poker方式帶領成員出示對這Story評估的難度點數

第一輪後會詢問每個人給點數的原因,並與PO討論,然後再進行第二輪的play poker,直至有共識為止

.play poker就是由成員共同以樸克牌出數字點數進行討論

好處是大家可以一起溝通討論這需求並了解這個Story執行上可能發生的狀況。

 IMAG0808  

完成後再將每個Story進行Task的切割與每個Task所需時間

而所需時間也是透過play poker,由執行成員定義(同上述直至有共識為止)

完成後製作Task Borad白板表示此Scrum進行的進度,

Task Borad分為2大半,左邊為Task狀況,右邊為實際執行走向。

 

第一天最主要就是確認以下三點:

要做什麼、有哪些要做、做多久

 

到了Day2開始,由Scrum Master帶領成員每天開15分鐘的會議(站著快速開完)

由每個人選定今天的工作進度,開始執行,

而這個好處是,有的成員會選自已擅長的,

選自已不擅長但找會的同事做搭配,以此執到團隊共同配合與完成工作。

 

Day3開始一直到Day10重覆Day2的模式,並在會議中確認

遇到什麼問題(技術不在這時段討論)

昨天做了什麼

今天要做什麼

此方式的好處是明確定義工作目標與進度。

 

最後在Day10 PO或Stakeholder進行產品驗收(驗收規格與各式發生狀況),

結束後進行自省會議(restrospective meeting)分為說感激與改善討論

說感激:由成員說出這次Scrum感激的話語,有助於成員間的凝聚力

改善則分為good與could be better兩部分,

由每個組員都要說明(對事不對人),甚至也可以提醒工作環境。

因為工作環境其實影響很大,可能影響成員執行效率。

 IMAG0809  

一小時很快就過了,但覺得完整的看完Scrum流程非常的開心,希望也有機會盡快應用,

嗯...也許可以試試一個人的Scrum開始,將小目標定義出來,每日去執行小部分工作,每2周省思一次! 就這麼決定

 

---------------

App介面設計趨勢分享

魏澤群總監~ 之前就有聽過他對WEB UI易用性的分享,覺得收穫得多,印象深刻,

今天雖然是對APP介面分享,但其實談的都一樣,就是用心出發,為人著想!

 

強調使用情境才是問題、情境會決定關鍵,

因為遇到的情境,使用者在當下不會只有一種想法,

了解使用者的使用需求才是重點!

而APP上的框架企劃反而是容易的,因為是對使用者行為上的限制,減少複雜度。

 

而目前魏總監在觀察UX發現也有M型化情況,分為大企業、中小企業、個人開發 

大企業的情況是:開發的慢但要有競爭力,洞悉未來驅勢(關鍵)

而目標 比 KPI、流程更重要,而且文化是支撐目標的重要因素(ex:賈伯斯)

若要走品牌企業,重要的是文化和目標。

若是代工企業,才是注重KPI和流程。

 

 

中、小企業和個人開發

未來要提供的是短、快而精緻的專業服務流程

要開發好的產品,就是具有好的UX結構,學會解析結構,才能做出好的結構。

 

未來驅勢其實還是一句話:

過去就是未來

 目前APP的發展恰巧與網路發展快上三倍,但發展的過程都沒有變,因此現在尚是好的時機;並需留意在不同情境不用載具遍佈的狀況。

留意過去的情境、觀察需求,創造未來新的使用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