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幸運的聽到了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演講。

 非常的令人感動,於是決定分享聽到的狀況,希望也能給大家小小的啟發。

 這次的主題是:平凡創傳奇~戴勝益談變革領導的傳奇,共1.5hr。

 戴先生非常準時一秒不差的抵達現場(真的,不是從後台登場的那種),

一入場焦點就一直停留在他身上,完全忽略正在開場的人XD

 在這1.5hr內和大家分享了王品實施企業社會責任(CSR)的內容,

 期望能給其它企業一個參考,我也從這一份CSR中,真正了解到,到底CSR對社會有多大的影響,到底一個人可以影響別人到什麼程度!

一、企業責任:

1. 不行賄 – 雖然是一個簡單的道理,但在這社會上能真正做到不行賄的企業真的非常少,且王品集團沒有交際費,只有$100 類似零用金的申請。

2. 不受賄 – 這更厲害了,王品從不參與合作廠商的尾牙(被別人請也不能超過了$100限制XD)

3. 不逃漏稅 – 繳稅誠實,絕不合法避稅,公司財務透明。

4.不交際應酬 – 公司不辦任何交際應酬酒席。

5.非親條款

6.禁止關係人交易。 聽完他說明,我才驚訝原來還有可能有這樣的事。EX:如A副總以親戚之名開店,而將王品內的供應商都向此店交易,如此就會造成極大的不公平。 所以公司上下主管員工皆不可有親戚同時在王品集團內。

7.挖角以1人為限 – 這一點也令人相當佩服,通常挖角一人,該人會將過去的團隊帶入公司,以掌控局面,製造好的績效。而戴董考慮到這樣無法展現該人的能力外,更覺得若挖角一群人,對原公司的傷害實在太大,甚至可能造成對方公司的倒閉,一間公司若倒閉,影響的人與家庭何其多,因此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

8. 保持政治中立 –

  8-1.董事長不投票(因為不會使員工有偏頗之嫌)

  8-2. 上司不得推銷政治

  8-3.任何人不得為政治候選人

二、企業承諾:編制基金與獎助學金,基金部分主要是幫助公司同仁於緊急急難使用,若有身心殘障者,無法工作,每月給發3萬,以供維持家庭,且供應一輩子(目前已有2人受惠)。 

三、社會承諾:

1. 演講、酬勞全數捐出

2. 捐出所得50%給小學(約1萬個家庭各可獲得$5000獎學金

3. 主管固定分享治理方式給其它企業,互相交流(這點我不確定是不是,當時沒聽的很清楚),達到知識分享。

4.公司不用名貴品與仿冒品

5.企業員工需登百岳(一年13次,並做升遷學分)

6.與學校合作:辦理拖盤杯大賽,此活動禁止贊助,避免比賽染上商業色彩,讓學生能專心純粹的沉浸在活動中。

7.環境保護:

.不迷信-以放生動物來說,其實放生的動物一點也不適合放生的地點和手法,貫是徒增傷害,而且環環緊扣,只要放生一隻,售者就會再補一隻,再死,影響的層面真的非常大。

.門市燒金紙可以,但需$100元以下(避免過量)

.受保護動植物絕不入菜

.洗手乳採植物性

.員工自行帶鋼筷,員外叫的外送不附免洗筷(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非常的棒)

.文宣品僅以大豆印刷,並且避免彩色,大量列印。

   以上雖然是一條一條說明(我想他是不願意讓任何人錯會精彩的想法),但過程非常精彩紮實,並不會讓人覺得是空口號,更激勵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因為戴董展現出來的不但是個人魅力、個人良好價值觀更試著去影響其它人,甚至建立出企業文化,而這樣的企業文化,究竟救了多少人、多少生物,更是沒有辦法去估計的,這就是令我最欽佩的地方。 非常期望自已有一天也能如此的影響別人,讓這個社會、世界同步的更好。

  戴董不僅感動了我,在演說現場甚至也有人提問時感動的哽咽,因為他的影響力,幫助了更多的人、事。有個人提問說,戴董的價值觀是如何培養的,他回答,論語影響他很深,雖然他以前是語文系,但一點感覺也沒有,沒想到在多年之後,反而潛移默化的影響他的行為,而他也漸漸明白與體悟這些論語的道理。真的告訴我們,要常讀好書,即使現在看不見,它也會成為你人生的一部分幫助你自已。

 另外,戴董在問與答也與我們分享幾句非常好的佳句:

.任何年齡都有適合的事-若年齡不適合,做這些也只是浪費,因此,大家真的應該把握機會,去做對的事。

.逼自已去做,就會做很多事-人是懶惰的,所以很多事,不小心就會沒做,而沒做就不會有收穫。因此逼自已去做,至少能多做過很多事,從中去體悟收穫。

.你被別人以物質評斷是不值錢,而以物質衡量別人是不尊敬。

  真切希望有一天也能為這個地球與社會付出一已之力,如戴先生所付出的,而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就是最有用的方法。最後分享,戴董說了他是以許文龍做為他的仿冒人生(但他創造出不一樣的人生)因此才能與他想做到的目標不遠,建議大家都應該有一個仿冒人生,我想,戴董在我心中已經漸漸是那一個仿冒人生的目標對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