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和苗栗很有緣份,

以前在苗栗唸大學,但對苗栗沒有太大的感情,

在旅行社工作,偶爾兼差帶一日團,

為了準備帶團而找很多苗栗的書,才發現許多秘境。

同興老街位於北方後龍鎮,公司寮漁港附近,從龍港火車站走到同興老街大約十分鐘。

 

龍港火車站下車後,下圖建築物左邊有出口, 出去走左邊可以達台6線,再繼續向左方(往高架橋的方向)。

 

在台6線一直走,注意左手邊有一個如下的磁磚圖正對面的巷子,就是同興老街囉!

(是說看到當地婦女手上拿著二隻超壯的公雞讓我覺得很帥!!!)

 

過去漢人來台開墾,後龍地區以龍港溪為最早發展,是當時漢人與平埔族交換貨物的集貨中心,
在公司寮漁港全盛時期,同興老街最為熱鬧,來往貨物皆在此販售,觀察老街二旁的商號建築,可見蛛跡。
可惜公司寮在泥沙淤積與漢人開始往內路開墾田地,同興老街也就跟隨沒落了。

​​

看起來有不少人也可惜這美麗的老街,有幾棟建物疑似有整理過,彷彿希望它再重生一般。

由於是平日來訪都沒開,聽說好像假日會開放。

 

 

同發的商號,上面有二個青釉色氣窗,與木製窗欄,屋廊下二側以半高紅磚封住,覺得特別~

第一次上網找同興老街,就是看到網友拍了下面這建物前的紅磚屋廊,讓我決定一定要來看看他的美麗。

同興老街上還住著幾戶人家,來訪時也請不要過度喧嘩喔~當地人對外來者也蠻友善的,

遇到其中一個大姐人很好,非常熱情的叫我們可以去看古井,然後還麻煩當地一個老師的老婆(?) 有點忘了,帶我們參觀一些古早味寶物。

古早秤重與各式魚風鈴

非常有古早味的碗,以前碗盤的的花紋也很細緻,擺放在一起有種不衝突的美感。

 

不知道是什麼神秘的藏物箱! 可惜這時還沒有人幫我們介紹。

 

 

帶我們參觀的大姐,介紹到這個(我覺得是非常有保留價值的古物耶),如果沒記錯的話,
順風閣是日治時期當地的一個風化場所,
當時在拆的時候特別保留下來招牌和幾片木頭(還印有製造廠),非常珍貴。
(本來以為回來查網路查的到相關資料,沒想到都找不到…)

 

告別大姐後,繼續往前走,看到右手邊如下圖的建築物,在建築物的正對面有一條小路

從小路走到底,右轉,就可以發現同興老街的隱藏景點,古井,看起來已經有整修過了!
打開看了一下,裡面真的有水呢!

在水井旁有一區漂亮的苦瓜架和竹林,環境感覺非常的閒適恬靜。

 

回到同興老街後,繼續往上走,沿著牆面延伸出的火龍果樹,已長出果實。

大姐說,再隔幾天將開幕一間新的後龍灣客棧,可惜我們提早來了。

 

後龍灣工作坊一開始是由後龍灣大小事社團的成員成立,成員中臥虎藏龍,有水電工、木匠、鈑金師傅…,感覺如此在環境改造上分工合作上更如魚得水。目前三合院已初步修築的差不多了,令人期待未來這裡會有新的發展!

後龍灣工作坊

在後龍灣客棧再往前的同光國小,據說東邊有一條小水溝,以前溪水清澈無比,平埔族婦女會在水溝裡洗衣服,所以此處也被稱為「番婆仔溝」,後才改為同興老街。

彷彿一幅小畫框的美。

 

終於了解心中一個心願來到這裡,下次經過,我也會再來的~ 期望你再現光芒的那天

 

【同興老街】
地址: 苗栗縣後龍鎮舊後汶公路121號

 

本次旅程(持續新增中…)

會上癮的台灣火車環島-六天五夜小旅行-總覽

海線五兄弟~ 苗栗:談文火車站

arrow
arrow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