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度參加東吳大學與實踐大學合辦的使用者經驗研討會,

感謝這些先進們願意分享他們的實務心得,讓後輩們能夠增廣見聞並改變思維。

 DSCN1917  

這次研討會的主題是"網路商務使用者經驗的前瞻與挑戰"

分為4個單元,每單元的的講者時間約30分鐘,其實是相當短暫的,

每每聽到真正入味時就被打斷結束,Q&A時間也相當少,實在可惜。

 

網路應用使用者經驗的前瞻與挑戰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 詹文男博士

開場詹所長分享網路應用價值使用者經驗的思考,

以使用者為核心,探索需求,以「內容娛樂」與「行動商務」兩大服務進行使用者價值思考。

1. 內容娛樂:

.遊戲:透過手持裝置、體感遊戲機創造社群互動體驗。

.影音:展現多元廣告應用,串流影音的互動性廣告(ex:yourtube 在影片開始前的廣告、

或影音中的互動方式),行動影音的技術應用(ex:觸控互動、LBS、擴增實境、QR Code)。

在觸控互動的應用英國電視台BBC有個很好的實例,

透過在ipad上的專屬節目BBC iPlayer以BBC名主持人拍攝影音廣告,

結合使用者觀看影片時透過觸控互動幫主持人做鬼臉的互動創意。

學習:將遊戲因子運用在遊戲以外的領域,尋找新的學習創新模式;

說到這,現實中也有熱血教師黃韋嘉(見下影片)真正在教育過程中加入遊戲化方式帶動小朋友的學習。

 

 .出版:行動出版服務,ScrollMotion提供智慧型手機出版及消費,在內容方面加融入多媒體互動服務讀者。

.社群:擴增娛樂體驗(ex:在社群加入遊戲增加趣味性、可以影音、閱讀業者合作發展創新)。

 2.行動商務:用行動裝置連結消費者運用零碎時間與產品可能性,也就是最近流行的O2O(Offline to Online)。 

 

體驗設計在中國的進展
一淘網-UX 資深總監 左梓佑

接下來第二場是一淘網的左梓佑資深總監,

開場提到淘寶體的公司介紹,每次聽到都還是會驚呼一次,是一個很棒的理念。

公司經營看待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

而從淘寶員工的分享在淘寶的學習與成長,也的確展露出這樣的氣息,

淘寶提供環境供員工成長,對於客戶也提供便捷的服務與好的服務品質。

對員工的要求: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誠信、激情、敬業。

不論在哪一家公司,我想這都是身為員工應有的態度,也是讓自我在企業中成長的關鍵。

 

如何塑造適合中國廣大用戶的產品,

建議從五大文化緯度+用戶中心體驗去塑型適合中國大陸的產品。

 Hofstede的五大文化緯度(1983):權利差距(power distance)、個人主意與群體主義(individualism vs. collectivism)、剛毅與溫柔(Mascullinity vs feminity)、不確定性規避(uncertainty avoidance)、長短期取向(long vs short-term time orientation)

由於時間關係,僅解釋了權利差距(指階層差距)與個人主意與群體主意。

在大陸,客戶是未知自已的需求與想法,相較於歐美已經開始有

個人主義(對產品專注於功能性,與自身與別人的差異性不同),

大陸尚是屬於群體主義的狀態,

對於每個人身上都擁有相同的產品(ex:身穿同一件衣服)視為相當正常與習慣(台灣介於大陸與歐美中間)。

 

創新研發與使用者經驗的愛恨情仇

-仁寶電腦使用者介面設計經理 翁明哲

在聽這場分享時,與旁邊的同事都很有感,很多情況像是現在公司遇到的問題,哈!

對於使用者經驗的挑戰,2個重要的訊息

1.危機就是轉機(過去以銷售導向,漸漸的對消費者無效,開始注重使用者經驗)

2.從老闆的口號開始(公司不會一開始就有一個健全的UX Team,一定是一步一步了解使用者並漸近式的改革產品。

掌握四個關鍵

Tip1. Business/Technology/User needs

過去:以Tech為主,並導入Business

現在:以User needs主導,導入Business與Technology

 

Tip2.訂出最高指導原則(訂出範疇)

從對使用者的使用習慣去訂出每一個使用範疇(大至interaction model、小至一個按鈕的觸碰體驗)

 

Tip3.聰明的權責分野

區分出目前產品的範疇應該要訂到什麼程度。

 

Tip4.漸進式的產出

整個團隊都要有UX的觀念,有一致的信念才能事半功倍。

有時也要配合一些手段,以推動公司的短、中、長期計畫才能成功。

 

最後,不得不額外說一下,台灣的學校資源真的很好了,但學生都不懂得珍惜

(以前的我可能也是,導致現在要自已花錢來聽,哈! ),

部分疑似提供給學生的名額,這些學生聽完上午場就跑了 ,

會場空了1/3,不但浪費學校的資源也對講者不禮貌呀! 

 

除了上面列出的講座內容,尚有一些講者分享的也很不錯,只可惜時間真的太多短了,

有的講者開場10~15分鐘就.. 講的更少了,

有的則是時間太短講的非常快,但整體來說也還是非常有收穫的一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