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林2016/2/8通過義大利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認證成為台灣第二個慢城,

「慢城(slow city)」概念是慢食的延伸擴展,在急速變化的生活裡,以"慢"概念為生活反璞歸真。在慢城,有更多的空間給人散步,有更多的綠地呈現眼前,食的是當地的農作食材、接觸的人們有敦親睦鄰的精神。

  大林鎮在我家鄉附近,與有榮焉非常高興。因此想起前二年在大林漫步的照片一直未整理,趕緊翻出來與大家分享我所看見大林的一小角。

  在地方發展很常出現擬人化的代言人物,以期能帶動地方特色印象與延伸創造商業交易可能,日本應用尤其發揚光大,熊本熊即是經典的代表。
大林的二角是「show米」和「布蘭尼」分別代表的是當地特色的良米與蘭花,造型不失可愛親切。



火車站的牆上的美麗裝飾即點出當地特色,更以諧音Darling,發展My Darling好記又親切的slogan


出大林車站往右手邊走大約十分鐘的距離,可以看見左手邊的南榮行,從旁邊的巷子進去,就可以看見萬國戲院
 
  這兩間重要的建築物也代表大林鎮曾經最風光時的足跡,小小城鎮以前有超過十間、房間數超過六十間的大型旅社,而酒樓產業也因諸多需求發展完整,據說當年全台最大間的酒樓-雪香亭,甚至比今日台中金錢豹酒店還要再大些。照片中的南榮行的前身也是日治時代大林的大間酒家「江山樓」、後來作為買賣米、糖等物資,目前仍有人居住。



 
  大林過去在二戰後為軍事營區要塞,因此早期阿兵哥多,且有三座糖廠的員工,因此區除了酒樓文化外也有多間戲院,全盛時期有五家戲院,可惜時代交替,糖廠轉型、快速道路興建,人口外移,大林鎮就此沒落。直到大林子弟江明赫選擇帶著孩子回到家鄉生活,為了活化在地,開始思考大林鎮有什麼是其它地區沒有的,在大林鎮的文化、故事又是否有人知道?於是2012年選擇已荒廢但建築還在的萬國戲院,與產權人協調,希望能重新點燈為大林重新翻開一頁。



重新開幕的萬國戲院,仍希望能讓大家看見過去的容貌。


小鎮春回


過往的售票口



  當時過去時的展覽是探尋大林老印象,有許多過去的照片。
週末晚間也會有電影放映、平常有小旅行導覽與藝文活動,讓這座老戲院成為鎮上的藝文活動基地。




下面照片是當時製作一個小廳院,如今聽說與民視新的本土劇戲金戲土搭上線,於是找尋資源在這間老戲院中搭佈景重現古早味小戲院,可參考另一位網友在2015年看到的狀況。




路上看到的旅社,不曉得是否還有在營業。


離開戲院後附近還有不少可以逛,當時不曉得,沒機會聽江明赫先生導覽甚是可惜!
如想參加小旅行或是了解導覽資訊,可以關注萬過戲院Facebook




小鎮的步調很慢,小鎮的感覺很美。

大林報導:
上林社區阿公阿嬤熱衷參與社區活動
一個職業軍人 讓熄燈20年的老戲院重生
台灣版「新天堂樂園」 嘉義大林萬國戲院浴火重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 大林
    全站熱搜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