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樓下有一支黃色的混種犬,

 

他待了多久沒人記得,但大家都記得很久很久很久了,

在我家樓下還是開早餐店時的某一天,

他來到了這地方,一開始印象不深刻,

是被遺棄呢? 還是原本就是流浪狗?

只記得長的很可愛,人見人愛,但是沒有人領養他,

大家偶爾會餵食,日復一日,

印象中是一隻健康、走路英氣挺拔的狗,

後來有一次,似乎是撞到腿還是尾巴,

受了重傷,好在早餐店的人願意照顧他,

帶他去看醫生,天氣冷幫忙做個擋風牆,

直到去年早餐店搬家,他看起來有些寂寞,

他接受了有人離開,他轉而走到幾步路外的萊爾富,

這裡的店家很親切,這裡的人客很親切,

偶爾會買個狗食給他,即使有些不同,但也還過的去。

 

這幾年,這隻狗老的愈來愈快,走路愈來愈慢,

就像老人一樣,一步一步的慢慢沉重的走著,

但他還是活的很自在。

 

記得幾次晚歸回家,

他還記得我的笑容,總是會迎接我搖著尾巴,

我摸摸他的頭,依依不捨的回家,

有一次,他終於跟著我進樓下的鐵門,

我只能狠下心來,輕輕的趕他出去,

關上門,看著他眼中的不解,

似乎是,為什麼不帶我回家呢?

 

我不解、他不解。

 

在這個附近,沒有人不認識他,

他就像我們的老鄰居,彼此知道習性,

他知道我不敢被碰腳,所以總是乖乖的讓我摸,

他知道人類也不喜歡狗叫聲,非必要總是安安靜靜,

他知道大家都喜歡乾淨,所以從來也不太看到他亂大小便,

他知道下午時間是市場時間,樓下空間得讓攤販使用不能待,

他會到處走走散散步,到各攤販像見老朋友一樣去逛逛,

偶爾可以得塊食物,

他知道大家給食物,但就是不帶他回家,

夜晚靜靜時,總是回到樓下乖乖待著…

 

他知道,他必須堅強,

有時候他知道,他是隻流浪狗,這輩子只能流浪…

 

愈來愈老的他,已經看不清人了,也記不得人的樣子,

偶爾記起來我,會過來撒撒嬌。

 

今天晚上,身上有罐狗食,

我看到他在路中間,吃著一袋食物,

其實好危險,我在路邊看了一下,但又想說他應該沒問題,

所以我還是上樓了,

結果,過了一會,聽到吵雜的聲音,

才知道狗狗似乎被撞到了,躺在剛才的位置,

輕輕的哀號,看到有人幫忙擺籠子,提醒後面來車,

過了一會有警察來,

再過一會有紅色的車來,有人下來,

過了好久,似乎在等誰,

又過了一會警察走了,留剛才紅色車上下來的人,

不曉得在等待什麼,

陸續經過,有人認出來是他,

大家都驚訝他為什麼在那,

有人停在路邊,有人走,

一直祈禱趕快救走他,

我不曉得該怎麼辦,

爸媽叫我去洗澡,他說他有他的命運,他活的夠久了。

我不曉得該說什麼。

 

我只能一直祈禱,我只是希望他能善終,

我不要他在這種情況下結束生命,

他很乖巧,不哀號,也許他認為叫也沒有用,也許他知道要靜靜等待救援,

過了一會,有人以為他走了,有人卻說他還活著,

過程中警察拿光照了照他,一下沒反應,

一下又再小聲哀號。

 

最後,終於車來帶走他,姐姐才發現原來他被撞了,

因為姐姐在洗澡,我一直處於緊張、難過的狀態,

一直沒和她說,等到車走後,姐姐上網查,

發現貓狗一一九的車是綠色的,如果是紅色,是一般消防局的車

那後果可能不是很好,因為消防局不會救動物。

 

我還是不知所措,只是知道,這次一別,很難再相見。

我只知道,我很想念他,很想再見到他,很想將已經買好等待偷偷餵食他的狗食,

能夠再親手餵他,在他吃完後,再一次輕輕的撫摸他。

 

 

後續2013/2/14 --------------------------------------------------------------

今早到已經搬到巷子尾的早餐店買早餐,早餐店的姐姐欲言又止的說:
「我覺得還是和妳說一下比較好…」
我問怎麼了,
她說,流浪狗老黃死了,他不知為何被帶去收容所。

我說,我有看到他好像被撞送上車載走…
她說,有被別人帶回來照顧,然後就死了。

我問:是什麼時候的事呢?
她說:是2/12 初三

初三這天我還在南部鄉下,
一早起來,就和姐姐說,
我夢到老黃狗,聽說被鄰居帶回家養了,
就趕快跑去,果真看到老黃狗,不過回春了,
我很開心,笑著摸了他的臉,很高興他終於有了歸屬。

很高興,
但還是止不住噴淚啊…

不管他是因為傷重活不了(從他受傷那天數來,剛好是第七天)
或是自然老死了,
至少能夠有一個歸屬,也算是善終了,
也終於能放下心中那一塊遺憾與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梅洣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